中文|English
王灵桂:谈谈民主的常识

王灵桂:谈谈民主的常识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晚上好、早上好!
在论坛的第二阶段,我们继续就“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这个话题进行研讨。这个阶段的主题是“民主与国家治理”。谈到这个话题和主题,我想到了美国著名政治学家罗伯特·达尔的睿智。“什么是民主”“民主从哪里来”“为什么要实行民主”“什么样的基础条件有利于民主”“为什么市场资本主义不利于民主”,这一系列振聋发聩的发问,就是源自罗伯特·达尔的名著《论民主》。罗伯特·达尔认为,政治平等是包括内在平等、公民能力、现实状况等要素在内的综合体,构成了民主这一政治文明的基本构架。在其著作中,罗伯特·达尔也针对美国的政治现状,提出了“民主是未完成的旅途”这个开放式观点。美国学界、媒体界和政治界普遍认为,世界上任何一个想了解民主的人都应当读读罗伯特·达尔的研究成果,因为这本书“符合民主的常识”。
我今天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罗伯特·达尔和美国各界的观点,是想和大家探讨“民主的常识”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什么是民主的常识?这个简单的问题,很容易迷失在令人眼花缭乱的选举语言和不需要兑现的选举承诺之中,也很容易迷失在有钱人对舆论和民情的操纵之下。截至今天上午9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美国5000多万人感染(50418345人)、80多万人死亡(813891人)。我不认为将抗疫失利归咎于人民不愿意戴口罩、不愿意打疫苗的做法,是民主的真谛和内在要求。今天美国时间8点,美国将召开民主大会,我们不愿意看到不顾人民生命安危而妄谈奢谈的空洞民主,这是不人道的假民主,完全有悖民主伦理。
民主常识是什么?民主从来不应该是伪善的。一个在言论自由、选举制度、腐败和人权等方面都长期存在问题的美国,将自己标榜为民主的“灯塔”,本身就是一个世界笑话。他们将不符合自己利益的账户及内容从数字平台删除,操控社交网络广泛散布虚假消息、进行虚假宣传和操纵公众舆论,将大规模电子监视变成民众日常生活的常态,无视数以百万计的美国选民对2020年总统选举公平性和透明度的质疑,对今年1月6日国会大厦抗议行动的参与者进行持续镇压并定义为“国内恐怖分子”、判处与其反对派活动不相称的刑期,以200万囚犯人数领先世界而自诩为“全球民主领袖”,更不要说对关塔那摩监狱使用酷刑保持缄默、在盟国领土上建立数不胜数的秘密监狱,等等。这种对民主的伪善是当今世界前所未有的。
民主常识是什么?民主不应是利益集团独享的。美国长期存在的院外活动集团,是其民主失真的标志之一。美国立法机关的议员们被大企业操控着,他们首先捍卫的是其赞助商的利益,而不是人民,也不是选民。美国在输出民主、以民主美化自己、给他国贴标签的同时,应该反思自己民主模式的局限性和与人民脱节的现实,并首先解决自己的诸多问题。
民主常识是什么?民主绝不是暴力的。以“促进民主”为幌子,以所谓的“正义”为旗号,在世界上咄咄逼人、大行武力,实际上是对民主的肆意剥夺和践踏。从1991年至2021年,美国纠集盟国对多个国家进行了10余次军事干预、政权颠覆和血腥战争,严重违反国际法基本准则和民主理念,造成极大的混乱、破坏和悲剧,数千万人流离失所,数百万家庭家破人亡,百余万人丧失了宝贵的生命。今年8月,耗费数万亿美元、死伤无数人员、历时20年的所谓阿富汗反恐战争,在仓皇溃逃中收场。武力没有带来和平、民主、自由,这场打着“民主改造”旗号的血腥战争,给阿富汗留下的是满目疮痍和无数死伤、无数因炸弹致残的妇女儿童。以暴力维护自己的小圈子利益,进一步彰显了他们在民主问题上的口是心非心理和视人民生命为草芥的残暴行为。
女士们,先生们!
政治文明是人类的宝贵财富。我们不能答应,也不能同意假借民主之名,行欺凌霸权之实。历史上曾饱受欺压的中国,遵循联合国宪章,尊重每个国家的文化特色和政治体系独特性,尊重每个民族自行决定其道路的权利,尊重每个国家对民主道路的探索,中国不会强迫任何国家接受我们的理念,也从来不会将自身发展模式强加给任何人、不干涉他们的内部议程,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丰富和发展人类共同价值观。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平等、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致力于和平解决争端,主张在平等安全和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当下,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继续肆虐,我们呼吁每个国家集中精力团结抗疫,不要在民主问题上借题发挥,借伪民主撕裂国际社会、借民主的幌子抹黑打压别国。并请谨记,疫情不分国界,疫情也不会因贴上民主的标签而自动消失。因此,我们要真正搞清楚什么是民主的常识。只有这样,我们才会不再犯常识性的错误,才会在别有用心者的蛊惑和迷惑之中不迷失。
第一,民主是有标准的。目前,世界上并没有产生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模式,也不存在作为终极民主的理念。但是,作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有其基本评价标准的。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第二,民主是实实在在的。民主并不是天国上的虚无缥缈理念,而是和人们的生产生活相伴相生的。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
第三,民主是解决问题的。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绝不是真正的民主。
女士们,先生们!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总结中国共产党100年践行初心的奋斗经验、70多年的执政经验、4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提出了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这个重大理念一经提出,就得到了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其原因就在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国家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上,致力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不断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凝聚起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这是一个大国政治领袖发出的政治文明倡议和情怀,相信大家一定会在研讨和交流中产生强烈共鸣。
女士们,先生们!
美国纠集召开所谓民主大会,反映出了他们外强中干的虚伪心理。美式民主作为西式民主的代表,在经过200多年的透支消费后,对解决美国当下所有最突出的问题都提供不了动力,几乎成了一个空壳子。因为社会严重撕裂,致力于解决问题在政治上很不划算,假装要解决问题然后将解决不了的原因推给政治对手、骗取选民信任被证明是更聪明的打法。
反观今日的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成为执政的基本理念和制定政策的基本遵循。也正是因为如此,今天的中国对民主充满政治自信,更加崇尚民主真谛,更加致力于践行民主,是朝阳般喷薄而出、充满生机活力、蓬勃向上造福人民的民主。在这份沉甸甸的民主成绩单面前,那些停滞的、过时的、内卷化的“民主灯塔”,将成为风中残烛、迟暮夕阳、明日黄花,确实不值得吹嘘。
女士们,先生们!
民主进程和发展犹如浩浩荡荡的大河,美国民主大会难免会激起一些浪花,但大河奔腾并不会因此而改变流向。在通向民主未来光明之路的航线上,是选择前进,还是选择逆流;是选择未来,还是选择抛锚;是选择先进,还是选择落后,相信各位一定会作出自己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以上看法与大家分享并敬请思想碰撞交流,希望产生的思想火花能对未来民主发展产生些许裨益,则愿足矣。
谢谢大家!
(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在2021年12月9日“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第二阶段会议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