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您所在位置:首页>>新闻>>通知公告
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度工作总结


按照研究会宗旨及年度工作安排,在贯彻落实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社团管理办法》等关于社团工作一系列政策基础上,2021年研究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理事会工作计划的落实,基本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并加强了党建、行管等方面建设力度。
2021年工作共组织党员学习12次,举办开展交流活动3次,举办学术论坛4次,出版《台港澳参考》杂志12期,形成咨询报告39篇,更新网站7次,参与制作电视剧《向警予》,转载发布会员论文多篇。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工作
(一)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联合党支部安排,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活动。
一是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和党的决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内容。几位会长副会长出席了七一大会并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
二是组织参观学习。通过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等一系列教育活动,了解熟悉党的伟大历史、辉煌成就史,铸牢“敢于奉献、乐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意识,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7月组织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活动,国庆节期间组织党员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10月组织观看朝鲜战争题材电影《长津湖》。
三是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中心工作,按照研究会宗旨与任务,结合国内外形势开展调研工作。始终坚持把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为首要任务和终身课题,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政治素养。在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方面。针对多数人员组织关系在原单位的实际情况,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每月组织政治学习一次、召开小组生活会一次,并注重做好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改进不足,推动研究会政治工作和党的组织建设发展完善。
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一年来,在社科院、欧洲所的指导下,会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积极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履行把好方向之责,切实履行学术活动审批、监管之责,切实履行鼓舞、激励之责,切实履行党员教育之责,保证了全会党员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年没有一人次发生政治方向错误,全年学术活动没有发生一起舆情事件。
(二)克服疫情影响,积极落实业务计划,完成调研和课题研究工作。各理事、会员就2021年工作重点进行选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国家安全战略、等重点领域,走出去进行考察调研,坐下来进行针对性研究。为国际斗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创建提供理论支撑,为国家中央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黄会长及会领导直接参与下,与社科院有关研究单位共同开展中美、中欧、东盟、台港澳等相关课题研究,形成多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
主要业务工作如下:
一是加强我会参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各位会领导、理事、会员都在相关的论坛、研究和交流中积极参与,包括开展调研、出席会议、出版著作、发表论文、发表演讲和接受访谈。积极建言献策,撰写内部报告报送中央或相关部门,其中有的得到高层领导批示。
二是召开圆桌会议讨论国际、国内热点、难点问题。2021年2月7日,召开一次世界政治研究话语权问题研讨会,主题为《世界政治研究中的话语权问题》;2021年10月1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国际楼408会议室,开展第四届世界政治前沿对话,主题为《政治思潮与世界政治变迁》。
三是参与《世界政治研究》刊物的编辑工作,办好《台港澳参考》。2021年度参与编辑《世界政治研究》(与人民大学合办),共4辑;2021年度联合厦门大学民进党研究中心开展“海峡两岸发展论坛”,出版《台港澳参考》12期。
四是以研究会名义公开发表了大量学术成果。全体会员履职尽责,在本职专业方向上深入研究,参与课题,撰写论文,为智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如黄平:《邓小平承诺的共同富裕正在路上 新四座大山有望解决》、《新自由主义的前世》、《新自由主义的今生——华盛顿共识及其影响》、《西方把大量的残酷一面转移到第三世界》《冷战时民主国家恰恰是社会主义阵营,什么时候成了西方专利?》;张顺洪《张顺洪|世界历史进程中的中国共产党——改变中国与改变世界》;杨光斌《重塑世界秩序观》;周建明《八十年前,中共做出两个重要决定》;汪晖《民族研究的超民族视角——跨体系社会及中国化问题》、《中国叙事与全球视野》、《共同富裕之争背后, 我们到底要“什么的平等” (上)  文化纵横》;苏长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与中国外交》、《在比较政治研究中将自己的制度铭刻在心》;章永乐《从自信到恐惧 逆转美国国运的“失去的20年”》、《“大国协调”如何塑造辛亥革命中的“大妥协”?》;田飞龙《“一国两制”方案,不能只想着怎样给台湾更高的自治权》等。根据信息公开制度对重要研究成果在网站上进行公布,全年适时更新研究会网站。
(三)加强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宣传。根据我会宗旨和上级关于加强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宣传教育的要求,一是今年参与制作电视剧《向警予》,该片在纪念建党百年时由央视播出。二是结合台港澳研究分会有在粤港澳地区开展传统文化交流活动的需要,在办公室架构下增设一个工作机构--粤港澳文化交流促进部(简称促进部),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和宣传做好组织准备。促进部的主要任务是在会领导的统一领导下,在研究会宗旨范围内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加强文化、教育领域传播渗透和专题研究。
(四)加强行管建设,提高办公效率。在办公秩序方面,根据理事会议指示精神,结合疫情期间政策要求及研究会工作实际,全年共召开10次线上办公会议,3次现场办公会议,研究落实会领导指示,及时调整工作计划。我会在上级开展的关于学术社团代管单位近期监管重点的专项活动、关于核查违规开展新闻采编活动情况的专项活动中自查自纠均为零问题。办公室严格执行民政部关于社会团体组织的管理办法及相关要求,落实财政部关于预算管理及使用财政专用软件等要求,严格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及时向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汇报开支情况,保障了研究会各项工作落实。
加强行管内勤工作力度,确保研究会安全稳定。3月办公室启动了迎接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办公室所有人员按《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并依据各部门职责对迎评估工作进行了详细分工,做了十分细致的准备。依据上级法规、本会有关规定做好近三年业务工作、管理工作过程的再回顾,按相关制度、相关程序做好文件整理工作。(因故未能评估)
二、存在困难和不足
2021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精细化管理程度亟待加强,有些物资管理不够严格,办公用品、支取登记管理不到位。二是部分业务过程证据记录不太完整,举办业务活动在落实过程中产生文件、资料记录不够详细,部分研究成果报送渠道不顺畅。
针对以上不足,2022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行管工作,加强有关业务学习,努力把研究会各项工作做的更好。

                                                                                                                                                                                          2021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