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您所在位置:首页>>新闻>>通知公告
2020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2020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按照研究会宗旨及年度工作安排,在贯彻落实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社团管理办法》等关于社团工作一系列政策基础上,2020年研究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理事会工作计划的落实,基本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并加强了党建、行管等方面建设力度。
2020年工作共组织党员学习8次,开展交流活动1次,出版《台港澳参考》杂志12期,形成咨询报告15篇,更新网站12次,发布会员文章30余篇。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工作
(一)召开了研究会理事会和会员大会,落实党建入章。在理事会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章程修订为契机,做好全会政治思想教育,坚定广大会员正确的政治方向。根据民政部、社科院科研局等上级机关文件,适时召开了研究会理事会和会员大会,12月份完成章程修改。
(二)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组织党员学习活动。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联合党支部安排,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内容。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了解熟悉党的历史、共和国的辉煌成就史,铸牢“敢于奉献、乐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意识,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20年,会长黄平同志、副会长杨光斌、张顺洪同志5月份在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2020年全国“两会”),8月组织参加抗日战争胜利85周年纪念活动,组织观看抗日题材电影《八佰》。10月组织党员到军事博物馆参观“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12月组织党员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贯学习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中心工作,按照研究会宗旨与任务,结合国内外形势开展调研工作。始终坚持把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为首要任务和终身课题,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政治素养。在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方面。针对多数人员组织关系在原单位的实际情况,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每月组织政治学习一次、召开小组生活会一次,并注重做好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改进不足,推动研究会政治工作和党的组织建设发展完善。
(三)克服疫情影响,落实业务计划,完成调研和课题研究工作。各理事就2020年工作重点进行选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国家安全战略、等重点领域,走出去进行考察调研,坐下来进行针对性研究。为国际斗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创建提供理论支撑,为国家中央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黄会长及会领导直接参与下,与社科院有关研究单位共同开展中美、中欧、东盟、台港澳等相关课题研究,形成多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
主要业务工作如下:
一是加强我会参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各位会员、理事、会长都在相关的论坛、研究和交流中积极参与,包括开展调研、出席会议、出版著作、发表论文、发表演讲和接受访谈。积极建言献策,撰写内部报告报送中央或相关部门,其中有的得到高层领导批示。
二是召开圆桌会议讨论国际、国内热点、难点问题。2020年10月1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国际楼408会议室,开展第三届世界政治前沿对话,主题为“不平等与世界政治变迁”。
三是参与《世界政治研究》刊物的编辑工作,办好《台港澳参考》。2020年度参与编辑《世界政治研究》,共4辑;2020年度联合厦门大学民进党研究中心开展“海峡两岸发展论坛”,出版《台港澳参考》12期。
四是以研究会名义公开发表了大量学术成果:
如黄平:《家国天下——中国发展道路与全球治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与世界皆需适应》、《全球发展进入高风险时代,应以合作共赢代替零和博弈》、《欧洲一体化仍在进行,对话问题并非和美国穿一条裤子》、《丛林法则只会让世界陷入混乱》、《百年变局越是具有不确定性,世界各国越是要走合作之路》、《新自由主义的前世:里根撒切尔时期美英推动私有化市场化的历史回溯》、《“软实力”无法概括中国思想》、《RCEP其实促进了中欧谈判,美国没能阻止全球化》等等;杨光斌:《论世界政治体系——兼论建构自主性中国社会科学的起点》、《世界政治的研究范式 ——世界政治的层次性与研究单元的多样性》、《关于建设世界政治学科的初步思考 》、《作为世界政治思维框架的文明范式-历史政治学视野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竞争中的世界政治秩序》、《美国社会大分裂的宪政基础》等等 ;张顺洪《抗美援朝的意义不容低估》、《要从历史发展大势看历史事件和人物 —兼与沈志华先生商榷》等;倪峰:《新冠疫情下的美国与中美关系》、《探析中美关系之变》、《2019年中美关系回顾》、《结构性权力的回撤——特朗普的权力观及其影响》(合著)、《疫情期间美国对华政策改变的历史因素分析》(合著)、2019年美国国内政治回顾》(合著)等等;白钢:《从主奴辩证法到师生辩证法:世界历史的“列宁时刻”与“毛泽东时刻”》等等;欧树军:《大转型时代的思想者》、《美国社会心态的新与旧》、《美国的国家认同危机》 、《新冠时代的健康认证与“防疫政治学” 》、《“失衡的利维坦”:代际裂痕与美国政治的范式流变》、《从帝国到国家:美国的国家能力转型进行时》等等;田文林:《国际权力体系的三大类型变迁及对中东的影响 》等;范勇鹏:《美国制度的起源与本质:从公司到国家》、《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的核心概念——统一性》等;章永乐:《驰援意大利是可能的吗? ——从中欧抗疫经历看国家“规模优势”的生成》等。根据信息公开制度对重要研究成果在网站上进行公布,全年适时更新研究会网站。
(四)加强行管建设,提高办公效率。在办公秩序方面,根据理事会议指示精神,结合疫情期间政策要求及研究会工作实际,全年共召开12次线上办公会议,5次现场办公会议,研究落实会领导指示,及时调整工作计划,严格执行民政部关于社会团体组织的管理办法及相关要求,落实财政部关于预算管理及使用财政专用软件等要求,严格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及时向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汇报开支情况,保障了研究会各项工作落实。
加强行管内勤工作力度,确保研究会安全稳定。2020年2月份以后响应政府号召,组织本会进行防疫防范措施,并实施线上办公。5月重新修订完善了《研究会内部管理制度V3.0》。6月组织向贫困山区捐赠口罩。依据国家对社团组织扶贫工作要求,多方抽调人员做文化扶贫和科技扶贫工作,积极推进扶贫工作落实。12月参加社科院举办的“2020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社团负责人培训班”。
二、存在困难和不足
2020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新的《内部管理制度V3.0》落实的还不够严格,精细化管理程度亟待加强,有些行管活动文件、资料等落实不到位。二是与上级主管单位或机关沟通不够,相关文件精神理解不到位,导致办公效率不够高效,需进一步加强沟通。三是分会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少数会员联系困难,部分研究成果报送渠道不顺畅。
针对以上困难和不足,2021年,我们研究会将加强工作,加强有关业务学习,努力把研究会有关工作做好。

                                                                                                                                                                                                                                                2020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