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重磅 “‘16+1合作’现状及未来走势研讨会”在克罗地亚成功举办

2019年4月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和萨格勒布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16+1合作’现状及未来走势研讨会”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是配合李克强总理访问克罗地亚并参加“16+1”总理峰会的一次重要配套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司马安(Ante Simonić)、克罗地亚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罗·尼亚弗洛(Djuro Njavro)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理事长黄平等三十位中、克学者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前,王京清副院长与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司马安、克罗地亚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尼亚弗洛分别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智库和机构间合作交换了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在开幕式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国与克罗地亚建交27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政治互信牢固,双边贸易规模持续扩大,人文交流活跃。一直以来克罗地亚始终支持并积极参与“16+1合作”,作为欧盟成员国,克罗地亚在推动中欧合作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王京清副院长还介绍中国当前扩大对外开放的行动和举措,这些行动和举措表明了中国提高全面对外开放水平的决心。

王京清副院长表示,“16+1合作”进入了第八个年头,此次在克罗地亚举办的重要智库会议,旨在积极配合即将在克罗地亚举行的16+1总理峰会,为未来的“16+1合作”建言献策。

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司马安表示,中国是个不可思议的国家,它具有5000年悠久的文化,产生了孔子、孟子、孙子等伟大思想家,给全世界带来火药、纸张等影响深远的发明。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出口大国、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出口大量工业品和农产品。中国每年毕业的博士生数量世界第一,出版了大量的学术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政府的智库,也是亚洲第一大智库,有3000多名研究人员,对中国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他表示,非常欢迎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访问克罗地亚,这会增强中西方之间、中国与欧盟之间以及中克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中国是唯一启动同欧盟开展次区域多边合作的国家,建立了“16+1合作”框架,通过汇聚思想、人力和资金来推动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中国正从科技、贸易等领域改变世界,克罗地亚需要抓住机会。

萨格勒布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尼亚弗洛对与会者来到经管学院参会表示欢迎,并表示作为该学院的联合创立者,愿意同中国积极开展各种合作。今天迎来了来自中国的知名的专家学者,探讨中克合作和“16+1合作”,萨格勒布经管学院很也荣幸参与到“16+1合作”中,愿意通过积极参与这一合作框架,来加强同各国的教育合作与交流。

黄平所长表示,很荣幸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两个重要智库平台的主持者——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作为主办方推动此次会议成功召开。中克友好关系历史久远,合作潜力很大,智库交流有很大的合作潜力,过去几年同克罗地亚智库展开了多种形式合作,促进了民心相通,愿意在未来借助这两个智库平台,继续开展深入合作。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克罗地亚科学与艺术院、地缘经济论坛、奥西耶克大学、和平大学、班尼亚-卢卡泛欧大学、中国-克罗地亚友好协会等欧洲机构代表2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