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黄平会长参加“中奥在中东欧地区三方合作研讨会”
6月5日,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黄平参加了驻奥地利使馆与维也纳国际经济比较研究所在维也纳外交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奥在中东欧地区三方合作研讨会”。
中国驻奥大使李晓驷、中国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奥经济部对外政策司司长拉山、维也纳国际经济比较研究所科研所长施特尔致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作主旨报告。研讨会还发布了中国驻奥地利使馆委托维也纳国际经济比较研究所完成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欧及奥地利的经济意义研究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16+1”合作、“中奥在中东欧地区三方合作” 展开深入研讨。奥总理府、外交部、经济部、交通部、财政部、教育部等政府部门代表,奥联邦商会、奥工业联合会、奥铁集团、奥合国际银行等经济企业界人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等来自中国、奥地利、波兰等国专家学者,波兰、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日本等国驻奥外交官等100余人出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社、《维也纳日报》、《新闻报》、《新苏黎世报》、《中东欧经济新闻》等中外媒体对研讨会情况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与会学者分析了“一带一路”和“16+1合作”为中东欧国家及奥地利带来的发展机遇,深入探讨中奥在基础设施、金融、通信等领域开展三方合作的优势和前景。
第一场专题讨论:“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所长黄平指出,中方愿与世界共享发展经验与成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公共产品。5年来,“一带一路”由“倡议”发展为“建设”,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果,逐步实现了分享经验、对接需求、共同发展的目标。“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政府间协议,同时也将邀请企业广泛加入,使倡议真正落实为具体项目,造福各国人民。
维也纳国际经济比较研究所研究员格吕布勒在研讨会上介绍了该所受中国驻奥地利使馆委托完成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欧及奥地利的经济意义研究报告》。该报告对中、奥与中东欧16国在基础建设、贸易、投资、金融和信息通讯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梳理、比较与分析,认为中国投资因应中东欧国家发展需要,有助于降低运输成本、促进对外贸易、盘活国内经济、挖掘区域内及跨区域合作潜力,为该地区经济发展注入巨大推动力。奥地利在中东欧地区投资起步早、存量大、占比高,在金融服务和信息通讯等产业具有优势。奥中在中东欧地区开展三方合作,有利于形成产业、资金、技术与经验优势互补,双方应推动铁路运输线路现代化、签订促进投资与贸易便利化协议、商讨建立西巴尔干投资银行等。
 
《“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欧及奥地利的经济意义研究报告》
 
 
(本文摘编自中国驻奥地利使馆网站信息,2018年6月6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