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学术研究
确保“一国两制”事业朝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黄平

内容摘要

确保“一国两制”事业朝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黄平
黄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

       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如何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实践规律?如何确保“一国两制”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黄平。
       记者:25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不会变、不动摇。面向未来,如何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
       黄平:“一国两制”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中国国家治理的重要方略。经过25年实践,我们清楚地看出,“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没有“一国”这个根、这个本,就不存在“两制”,或者说,如果没有“一国”前提,“两制”就一定会走样、走歪、走斜;只有守住“一国”这个根本,才能使“一国”下的“两制”既有根据、有依托,也有意义、有价值。
       同时,只有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才能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首先,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一国两制”方针是一个完整的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在这个前提下,香港既能保持原有制度长期不变,享有高度自治权,又会保持和开辟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其次,必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区高度自治权的统一,才能把特别行政区真正治理好,香港才能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寻找更多机会。再次,必须把“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到实处,守护好管治权,才能确保香港繁荣稳定;守护七百多万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也才能保证香港的善政良治和“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最后,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各种优势,香港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自身特有的重大贡献。
       “一国两制”不变形、不走样,并不意味着我们不敢于创新,也不意味着体制机制不需要改进。一方面,要继续发扬香港的包容共济、求同存异、自强不息、善拼敢赢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提能力、抓发展、改民生、保稳定,这既是对香港寄予的厚望,也是对香港新一届特区政府提出的要求。提升了治理能力,抓住了发展机遇,改善了民生诉求,保证了和谐稳定,那就一定能使香港不仅繁荣稳定还能守正创新。
       “一国两制”从伟大的构想到伟大的实践,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过程,也是一个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对其认识和理解的过程。经受一次次严峻考验,战胜一个个风险挑战,“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更加显现,我们对它的认识也更加全面、深刻。思想上更加清醒,也将在行动中更加自觉,落实中更加到位。
       记者:“一国两制”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香港如何在此制度优势下进一步明确定位、发挥所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黄平:香港继续在“一国两制”下保持繁荣稳定,不仅是自身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需要,也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做出新探索和新发展。香港不只是“一国两制”下的特区,更要在国家的新发展格局下发挥独有优势,贡献独特作用。
       我们一直强调的繁荣稳定,应从多维度、多层次来实现。从国家层面看,香港是国家的一个特别行政区,规划与治理应从国家大局出发,从“国之大者”着眼。从社会层面看,香港是一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需要按照现代化的城市管理方式来治理。从经济层面看,香港本身是连接中外的一个大市场,也应按照规律充分体现其特色。从文化层面看,香港是中西文化交汇区,文化多样性互补性是其特点。因此,除了保证香港繁荣稳定外,保持其经济上的竞争力与活力、国际化平台与窗口作用、文化上链接中外的特性都很关键。
       把握新机遇,开辟新空间,香港要积极主动认识国家的新发展格局,在由乱及治基础上奋力由治及兴,不仅保持原有优势,还要创造新的优势,包括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过程中与内地优势互补。面对当今世界大变局和各种不确定因素,只要保持定力、无惧风险,务实作为、结果导向,未来就机遇大于挑战。
       记者:香港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新一届特区政府如何“以结果为目标”,解决深层次民生问题,为香港开启安定繁荣的新篇章?
       黄平:“以结果为目标”表明新一届特区政府将积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让市民受惠更多,在做好调研评估的基础上,着手妥善解决多年来累积的问题。
回归25年来,香港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等不断强化;在教育事业与人才培养方面,特区几届政府都很重视高等教育和科研工作,拥有多所世界级优质大学;在医疗卫生事业方面,香港是全球婴儿死亡率最低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预期寿命最长的地区之一;在社会保障方面,社保网络不断扩大,不断推进老有所养、弱有所扶、贫有所依、劳有所得。
       我们必须珍视香港回归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但也要看到,香港目前还存在贫富差距、社会流动、人口老龄化、土地房屋等诸多问题。新一届特区政府必须认真总结过往经验和教训,既保持繁荣稳定,又寻求良政善治。
       中央和全国人民包括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对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香港提出的四点希望,也是对新一届政府的要求。着力提高治理水平,是要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是要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并同世界各地展开更广泛、更紧密的交流合作;切实排解民生忧难,是要把全社会特别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举措破难而进;共同维护和谐稳定,是要排除一切干扰聚精会神谋发展,保证香港再不能乱。
       这为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指明了方向。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中央也明确“一国两制”一定要不变形、不走样。在中央的全力支持和特区对“一国两制”的坚守下,相信特区政府将务实有为、不负人民,让“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更显辉煌,也让广大香港市民在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中更觉骄傲。香港各行各界积极参与到建设香港、发展香港的事业中来,大家共同努力,推动新一轮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2022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