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您所在位置:首页>>新闻>>世界信息要闻
白钢:“足食,足兵,民信”:大动荡时代世界主要力量的评估

白钢:“足食,足兵,民信”:大动荡时代世界主要力量的评估

白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秘书长,著名语言学家和世界史-宗教史研究者

        本文是今年4月份一次内部发言的整理稿。当时俄罗斯在经济领域对于美欧反制所取得的成果尚不如今天这么显著,但大势已成。

       俄罗斯现在是世界主要力量中唯一具足“足兵,足食,民信”三条的,而之所以能实现民信,在于严酷斗争的格局下,上下同欲,社会共识得以重建。

       对于实际经济体量早已是世界第一、却又极容易陷入自我怀疑的中国而言,实现民信,是真正的考验。

       

       面对16世纪以来世界体系加速失效进而崩解的大势,我们应超越常态经济环境-经济条件下以经济体量作为各国综合国力的核心指标、以GDP衡量一国经济体量及其世界影响力的做法,而切换到危机(甚至是大危机)情境下的评价模式:

       常态条件下,跨国资本通过资源的全球化配置,以实现其利益最大化,因而习惯性地压低粮食与工业产品的利润率及相应估值,而拉高金融与第三产业的估值,从而形成世界范围内的剪刀差。

       而在危机情境下,则应回到《论语》子贡问政所涉及的三原则:

       “足食,足兵,民信”。

       注: 《论语·颜渊》: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所谓足食,不但对应于粮食及整体农业资源(特别是商品交易所涉及的品种),也包含着对于各个重要领域类似于粮食的重要战略物资,如石油天然气之于能源化工领域,黄金白银之于支付领域,铜、铁、锡、镍、钨、铅等之于金属类大宗商品,铀、轻重稀土等之于稀有金属,锂之于新能源汽车,进而包括芯片之于微电子,信息基础设施之于信息产业。

       简而言之,“足食”意味着一切支撑整体国民经济有效运转的基础物资与基础设施的有效保障。

       所谓足兵,不但对应于军队建设,也包含着整体国防军工产业和军事组织动员能力,乃至与之相关的后勤保障与国家组织动员能力。

       “足兵”之“足”,与军事战略乃至整体战略密切相关,对于大国尤其如此。

       所谓民信,是民众对于国家的信任与认同,是民众之价值观与国家主导之价值观的同频-和谐关系,关涉于整体社会意识之复杂结构,包含情绪、感知、记忆、认识、想象之诸多维度,以及文明-文化的底层逻辑。

       以此三者来评价今天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主要力量,则会发现:

       1.1 欧盟

       欧盟整体之基本能源、粮食安全无法保障,在能源价值持续高涨的情况下,非但民众生活成本急剧上升,且整个工业基础也受到严重威胁,是不足食; 军事上严重依赖北约而没有独立的欧盟军队,因而也谈不上独立的军事战略,是不足兵; 内部价值观严重撕裂,极右翼与“白左”相互敌对,精英层与民众相互隔绝,普遍尚空谈而不谙实事,好意气而不知进退,是无民信。欧盟于“足食”“足兵”“民信”三者皆不具备,因而相较于通过GDP呈现的经济体量,其实力被严重高估。这种实力的高估也导致其对于危机的认知与反应较为迟钝,对于危机的整体承受力(无论在实体层面还是心理层面)脆弱,是极有可能在大危机下首先被击穿者(与之类似的“发达”经济体还包括日本)。

       1.2 美国

       美国的军事能力强大,可谓足兵;美国的能源与粮食物资基本可以自给,在正常情况下,亦可谓足食。 但就前者而言,军工复合体对于整体国民经济的利润榨取极为严重,在美国国力不足以支撑起全球军事布局的情况下,军工复合体为满足其私利,一直抵触进行战略收缩; 就后者而言,其基础工业类产品与消费品高度依赖外部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供给,粮食生产高度依赖化肥,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将使其正常情况下相对充裕的农业供给出现逆转。因而其足兵足食的基础,在于借助美元霸权在世界范围内汲取超额利润。 一旦出现严重通货膨胀与供应链危机,其底层民众的基础物资获取会遭遇重大问题。而美元信用的危机,则将根本上动摇其足兵与足食的基础。 就“民信”而言,特朗普集团与反特朗普集团的严重对立,既包含着中下层民众与精英层的对立,也包含着精英层内部土地-能源集团与互联网-金融集团的对立,而背后则是根深蒂固的种族矛盾与被掩盖在其他各种次要矛盾之下的阶级矛盾。这种遍在于各个阶层的社会撕裂,虽然被美国强大的意识形态操作机制所压抑,但依然日益深化与显化,其“民信”的基础已根本动摇。在美元霸权依然强大但被不断质疑与削弱的大背景下,美国的实力虽远不足以支撑其作为世界体系的主导者,但可以利用其在世界体系的特殊地位继续勒索榨取剩余价值(特别是其传统盟友的剩余价值),因而在短期内可维系足兵与足食的地位,但需密切关注美元走势与美债市场的收益率走势,一旦美元信用危机爆发,上述二者皆会瓦解。这种爆发,如果叠加“民信”破灭(社会意识撕裂),将形成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的共振。

       1.3 俄罗斯

       俄罗斯,作为世界上土地面积最为广大、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且拥有独立完整的金融主权(这是自2014年以来俄罗斯在经济领域取得的最重大成就),其“足食”的优势几乎没有其他国家可比; 俄罗斯的军事实力,虽然在此次对乌军事行动中暴露出一些问题,但总体而言,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之一,且维持其军事体系的成本相对较低,可称“足兵”; 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后,内部虽然出现了某些反对的声音,但总体民众对于政府的支持率明显上升,是“民信”亦足。 由于俄罗斯采用正确的金融战略,有效重建市场对于卢布的信心,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率先恢复了金本位的货币制度,对于无限释放流动性的美元体系(及欧元、英镑体系)构成实质性挑战。 俄罗斯拥有的能源武器与粮食武器,是与美国所拥有的金融武器与互联网武器同等级别的超级战略武器,因而,其真实经济体量与影响力,相对于其名义GDP,存在极严重的低估,其被低估程度与欧盟的被高估程度恰相对应。

       1.4 印度

       印度,作为世界上拥有最多人口且年龄结构相对较为合理的大国,基本能够做到粮食自给,这是巨大的成就,具有世界性的意义。同时,由于其人口中百分之70左右为农业人口,印度的乡村构成整体社会的稳定器。 印度的能源对外依存度较大,在西方世界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的情势下,印度加大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的力度,并试图建立卢布与卢比的直接交易机制,这是重大的战略选择。 因而,全面“足食”的目标,虽有难度,但狭义的能源与粮食保障则基本能实现。 印度的军事实力,不足以支撑其进行对外扩张,但能满足自保的要求,在此意义上,只要其保持与周边国家的正常关系,“足兵”亦可实现。 印度具有异常丰富的地区与族群差异,因而常被认为缺乏基本的社会共识,但从此次俄罗斯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印度社会表现出的挺俄反美反西方的强烈倾向,可以看出印度在世界体系的重大转折关头表现出希望自主命运摆脱西方支配的清晰自我意识,以及对于东西方战略地位升降攻守之势交替的敏感性。不应低估印度这样拥有伟大文明传统的古老国度在世界历史转折时刻的精神觉醒潜力。因而,尽管印度的GDP在2021年超过3万亿美元达到全球第六,但其真实国力包括其经济体量依然被严重低估。

       1.5中国

       中国作为世界最重要的制造业大国与供应链中枢,是过去若干年对于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最主要贡献的国家。 中国的制造业中心地位与14亿人口全面脱贫带来的消费增长,决定了中国对于能源的需求远比其它重要经济体更为巨大。 伴随着与俄罗斯、伊朗及海湾国家的一系列重大能源合作项目生效,中国的石化类能源需求基本得到保障。 中国的主粮产量基本能满足自身需求,进口的豆粕主要用于饲料。总体而言,中国经过过去十余年的战略布局,已基本实现“足食”的目标。 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与整体实力、中国特有的政党-国家同构机制所形成的超强组织动员能力,使得“足兵”的目标较之“足食”达到更高的程度。与之相应的核心军事战略目标,是要保证能冲突美国及其附属势力在第一岛链对中国的封锁,挫败一切外部势力试图干扰祖国完全统一事业的图谋。 相对而言,“民信”,即统一思想上下同欲,面临的挑战最为艰巨。

        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城市化程度已接近百分之65,伴随城市化出现的利益分殊的复杂社会,使得社会意识呈现出高度的多元化特征,另一方面,则是很高比例的人群(包括某些意识形态领域的主管官员在内),对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隐蔽性整体性长期以来缺乏足够的认识,没有建立一套与互联网传播规律相匹配的有效应对机制,各级宣传部门普遍缺乏网络热点话题的设置能力、引导能力与围绕热点话题与对手进行交锋(而非只是使用关键词封杀)的能力。 通过各种舆情事件来影响社会情绪、价值认同乃至“民信”的群体心理操控术与“超限战”手段,美西方极为擅长,对于中国而言,则是整体国家能力中亟待改进的短板。最近在防疫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乱象,是与这种社会意识层面的“超限战”紧密相关的。

       综合而论,以“足食”、“足兵”、“民信”为标准,欧盟与美国的真实力量,存在系统性的高估,而俄罗斯、印度与中国,则相应被低估。 俄罗斯与整个美西方阵营在金融、互联网、能源、粮食领域的直接对抗中,取得了重大的成果,这是拉布罗夫说俄罗斯发起战争旨在终结美国对于世界统治的用意所在和底气所在,且在此过程中,面对西方撕毁其所有伪饰的疯狂制裁-掠夺,俄罗斯精英阶层被迫放弃对于西方的幻想,接受与祖国共命运的现实,俄罗斯社会达到自苏联解体以来从未有过的“同心”状态。

       民信与虚实

       中国的整体国力虽然较之俄罗斯更为强大,但“民信”的基础相对薄弱,在社会意识领域极易受到擅长群体心理操控术影响的美西方攻击。 因而,在进行对于美西方阵营的斗争过程中,应突出“以实破虚”、“以力破巧”的原则,将重点放在“见之于行事”而非“载之空言”[2],即应充分利用在全球制造业与供应链体系的核心地位,通过超强的生产能力、供应能力、组织动员能力与协同能力,去推动各项战略目标的达成,而不要纠结于对外宣传的效果(前者为实,后者为虚); 在进行对外宣传的过程中,应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亚非拉地区(包括欧洲之塞尔维亚匈牙利等),而非欧美地区(前者为实,后者为虚); 在对于各种地区(特别是欧美地区)进行宣传的过程中,应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中下层群众而非上层精英(前者为实,后者为虚)。

       万里送货

       以此次运-20的万里送货为例:4月9日至11日,18架次运-20奔赴欧洲将FK-3防空导弹系统运抵塞尔维亚,这一展现中国国际履约信用与战略力量投放能力的做法,比任何针对西方媒体的自我宣传都更有说服力,更深切著明; 对于这一事实的国际宣传,则应突出塞尔维亚方面的表态,如武契奇总统的相关讲话,更进一步,则应报道塞尔维亚普通民众对于这一事件及整体国际形势的看法。

       “ 见之于行事 ”

       注:司马迁《史记》130卷《太史公自序》引孔子言:“我欲载之空言,不如见之于行事之深切著明也。”

       文章来源:大道之行天下闻名,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