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您所在位置:首页>>新闻>>世界信息要闻
安倍参议院选举获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日下午在自民党总部举行记者会,就刚刚结束的参议院选举和今后的执政方针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他说,要从今日起创造一个崭新的自民党。

    在谈到今后3年的执政方针时,安倍首相称,发展强大的经济是国家发展的源泉,也是外交与安全的保障。

    安倍晋三今天在记者会上就日中关系问题表示,希望尽快举行外交会谈或首脑会谈。他说,对话比什么都重要。

    安倍首相是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日中两国之间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两国的关系是最为重要的关系之一,对于日本来说是如此,对于中国来说也是如此。因此需要通过协力来跨越障碍。两国的对话十分重要,无论是外交对话还是首脑对话,都期望举行,“我们的对话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安倍首相最后希望新华社记者能够把自己的这一段话带给中国政府。

    安倍在记者会上表示,对备受关注的修宪问题,需要在国民中进行深入讨论。安倍又呼吁中方尽快同意中日首脑会谈,但有日本外务省高宫表示,中日对立难消除,日本未来对华外交“将陷入持久战”。
    谈到修宪问题,他未像一周前受访时表示要修改宪法笫9条,即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只表示推进修宪问题需要嗅重,要先咨询国民意见。

    安倍在记者会上拒答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强调作为政府首脑,向“为国捐躯的英灵”致敬是应该的,但明白事件牵涉外交问题,“不打算说去还是不去,希望内阁成员根据各自信念进行判断”。他又公开向北京放风,呼吁中国政府尽快同意两国首脑进行会谈。他声言对中方为会谈设置前提条件无法理解,强调双方不能因个别问题影响两国大局。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2日举行记者会,要求首相安倍晋三不要参拜靖国神社。山口指出:“第一届安倍政府执政期间,首相充分顾及(各方),采取了(不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动。周边国家也是这样认为的。我想首相将明智应对,希望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姿态。”